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教會需要勇者

如果要從使徒中找尋一個真正勇者的形象,無疑地,我想大家應該都會直接指出使徒保羅,他為基督教信仰付上的代價真的是高到令人咋舌,他所受的苦多到無法勝數,從他自己提到過往受苦的經歷時,可以清楚看見。到後來,連他自己都已經無法算出到底受了多少苦,這從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27節,清楚可以看見。『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11:23-27)。
如果我們認為保羅僅僅只是一味的吃苦耐勞,那麼他跟懦弱有何分別,勇者並非只能無奈的受欺壓,真正的勇者是在該說話的時候說話;該堅持的時候堅持;該爭取的時候爭取;該面對的時候面對。當耶穌在聖殿外邦人院看見那些兌換銀錢、買賣鴿子的人,他勇敢的推翻桌子。當他知道自己的時候到了,他勇敢的前往危險的耶路撒冷。當他面對屢次想害他的法利賽人,他勇敢的指出他們的罪。當保羅與西拉因信仰被監禁鞭打,後來官長要釋放他們,接下來這一幕我非常感動,通常人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現在政府要放人幹嘛不走,但保羅堅持自己的權利,他說『我們是羅馬人、並沒有定罪、他們就在眾人面前打了我們、又把我們下在監裏.現在要私下攆我們出去麼、這是不行的.叫他們自己來領我們出去罷』 (徒 16:37)。看到了嗎?想要私了,門都沒有,請這些官長親自來領我們出去。
另外,亞迦布預言那一段也很精彩,亞迦布預言猶太人要捆綁保羅,當時眾人都勸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接下來保羅說的話真是令人感動『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 21:13)。
看到了嗎,該勇敢的時候就要勇敢,對神、對人都是一樣。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來 10:35)。神要我們勇敢,勇敢並非崇尚暴力,勇敢也非血氣之勇,勇敢更非私慾作祟。勇敢是在信仰的裡面,勇敢是在神的旨意當中,勇敢是對神話語的堅持。
今天的基督徒,常常在信仰裡面妥協,常常向這個世界妥協,常常向罪妥協。基督徒你的勇敢在哪裡?這不是忍耐,而是軟弱,無意義的軟弱。真理是不能妥協的,真理是應該堅持的,真理是一切生活的準則,即使失去生命都應該要捍衛的,從今天起,基督徒,你的名字叫做勇者,宣告不要再向世界、向撒旦、向罪惡妥協,今天的教會需要勇者,而那位勇者就是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