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為何選擇GLN小組模式?

過去桃園聖教會曾經嘗試過細胞小組、G12小組,都沒有成功,同工也感到灰心,雖然我們可以繼續再推推看,但我必須假設,如果這不是正確的方向,繼續發展下去,有可能會讓同工變得更灰心與挫折,我的想法是,有沒有更適合我們的小組模式呢?
我開始思考傳統教會要轉型小組,有沒有一種中性架構呢?否則從這一端要走到另一端,路太遙遠,很容易失敗。於此同時,GLN正開始在台灣推展,我請教過幾位曾經參與過各種小組訓練的牧者,以他們的分析,每一種小組模式的差異與優劣,經過這樣的訪談,幾乎都給予GLN有很高的評價,也許我的訪談樣本還不夠多,結果也不夠精確。
因此我決定親自前往新加坡實地考察三一基督徒中心是如何發展及推動GLN,以及實際成效,過程中,其實最大的影響並非是看了三一基督徒中心,雖然他們很棒,很值得參觀,而是與很多前往參加的牧者,實際交流經驗,我發現一些長老會都採用GLN,而且教會有明顯的增長,長老會理論上應該比聖教會更傳統,但是他們居然可以推小組,而且還能推成功,而這個可以讓他們翻轉的小組就是GLN。
這結果讓我信心大增,回來後,桃園聖教會開始啟動實驗組,由一個實驗組,漸漸增加到四個實驗組,經過一年,我們發現果然有好的成果,經過執事會討論,於2009年5月,全面實施GLN小組。
其實,大部分的信徒並不知道什麼是GLN小組,因為他們只是參加這些聚會,實行這些流程,只有領袖才比較清楚GLN是什麼東西。重要的是,組員有沒有得著?有沒有被激勵?有沒有成長?有沒有倍增?這才是關鍵。
今年又有新的小組模式出現了(雙翼系統),我終於覺悟一件事,每一種小組架構都有它的價值,也有它的問題,用什麼小組模式都要面對它既有的優缺點,問題不一定是出在架構本身,問題在我們是否能夠熟練的使用每種架構的特質?
過幾年,還會有更多新的小組架構出來,如果有某間教會又復興的話?他們就會發展自己的教材與模式!屆時,可能又有一些教會要換小組模式,跟著潮流走。我想這應該不是最好的辦法,擇定一個系統,以此為基礎,改革發展出適合自己教會的模式,才是王道。
GLN就是我們選擇的基礎,它是一種中性架構,我們也要以此走出自己的路,感謝三一基督徒中心,引導我們進入這個途徑,我也深信聖靈會繼續引導我們革新,走入下一階段的桃聖之路。

1 意見:

書拉密 提到...

我的教會是屬G12, 也不好做, 果效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