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請主不要想太多...

林前10:12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已經有好幾個月時間,洗澡都洗冷水,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突然有一天打開熱水龍頭,卻沒有出現熱水。
總以為隔天會正常,卻是不然,反正是夏天,冷水也無所謂。但慢慢進入了秋天,秋天早晚溫度降低,晚上洗冷水會感覺有些冷,不得已,終於問師母,我說:「我有一個長期來的疑惑,為何浴室的水都是冷水?妳還有小孩難道都洗冷水嗎?」
師母回答說:「沒有啊,我們都洗熱水」。我說:「怎麼可能呢?我怎麼都轉不到熱水」?師母回答說:「要先讓熱水從水龍頭流出來,到感覺有熱水時,才可以將開關切到淋浴模式」。
原來,這就是關鍵,好一陣子了,淋浴的噴水器有些問題,若直接一開始就讓水從噴水孔出來,水壓不夠,熱水器不會啟動。只要先讓熱水從水龍頭出來,等到水溫有了,再切換到淋浴模式即可。
只要知道原理,發現訣竅,其實問題早就可以解決,偏偏人總是會想,能撐就撐,到撐不下去再來想辦法。這種處事方法有危險,有些時候,會來得及,有些時候會來不及了。
耶穌對門徒的提醒就像這樣,門徒並沒有發現自己處在問題與危險之中,但耶穌 知道,祂會提醒他們,只不過,人沒有即時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在馬太福音廿六章31節,耶穌對門徒發出警訊:「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回答:「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26:33),彼得很有自信的將自己從門徒中區隔出來,他認為別人也許會跌倒,但我永遠不會。耶穌看他這樣過於自信,進一步提醒他:「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太26:34)。但彼得卻不相信自己會如此,其他門徒此時也都回應了,他們同樣不相信自己會如此怯懦,他們回應:「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太26:35)。但是後來耶穌被捉拿,眾門徒都逃跑了,彼得遠遠跟著耶穌,卻被發現,立即否認與耶穌一夥,在雞叫以先果然三次不認主,聖經描述當時耶穌的反應:「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路22:61)
問題的發生是漸漸的,我知道沒有熱水一定有問題,但反正目前可以過就好,直到天氣變冷了。門徒聽到耶穌的提醒,他們沒有立刻詢問怎樣來處理自己的軟弱,反正現在都好好的,甚至給耶穌一些承諾,似乎是安慰祂不要想太多。
耶穌有想太多嗎?當然沒有,耶穌知道問題的所在以及解決的方法,但門徒卻不願意在安定穩妥時去面對自己的問題,這結果是用痛哭來結束那個夜晚。
古人也有明訓「防微杜漸」,從小問題的發生,就要趕快處理,避免變成大問題。生活經驗如此,屬靈經驗也是如此,甚至靈性的問題遠比生活問題還要不容易察覺,還好,聖靈會光照信徒,讓信徒能夠被提醒,但是被提醒後的我們,是否願意趕緊詢問主解決的辦法呢?還是也勸主不要想太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