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繁華世界--山寨版的天堂

今年(2010)聖教會北部教區牧家旅遊,前往澳門、珠海、廣州行程中,有一站是去珠海很有名的「山寨路」,聽說其中有幾間很神秘的地下倉庫,導遊帶我們走進其中一家,門面只有兩三坪,但其實有一個隱藏門,進去後別有洞天,一樓有很多仿冒的物品,多數是包包,樓上則是水貨。
我逛來逛去,沒看到什麼想要的,坐在椅子上休息好一段時間,後來覺得無聊,又再去逛一下。發現在山寨區,有一個玻璃專櫃,都是賣山寨手機的,當我眼睛快速掃瞄一遍之後,突然被一個MARK吸引住~蘋果,這不是現在最夯的iphone嗎?外型幾乎一模一樣,最厲害的是,螢幕介面也很像,用手指滑來滑去的,只見照片、瀏覽器放大縮小,手機晃動歌曲自動前一首、後一首,加上裡面的應用程式相當多,最重要的居然只要台幣三千元,這是真的嗎?不是作夢,手機有重量呢!
我心動就買了一支,心想我賺到了,居然可以用三千元買到一支跟iphone功能一樣強大的手機,而且還是16G規格的,這太神奇了吧~~。
回台灣後,我開始仔細研究這支手機,隨著時間的流逝,我越來越挫折,我發現有五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第一,很多應用程式都不能用,上網查才知道,很多上網的功能只能在大陸用,最重要的瀏覽器、JAVA、MSN都是如此,甚至也無法上網更新。
第二,通訊錄分類功能、簡訊群發功能都不完整,這是我非常需要用到的,居然是這樣,中文輸入也不好操縱。
第三,16G容量是騙人的,連1G都沒有。
第四,手機外殼粗糙,沒兩天,蘋果標誌就掀起來了。
第五,介面感應不好,要用指甲滑動才能順利換頁。
時間把山寨機的問題漸漸顯明出來,這都不是我一開始可以發覺的,從這個事件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啟發~山寨機雖然模仿iphone到非常像,且以非常懸殊的價格搶到商機,但是,它跟本尊實在差太多了,要讓我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我一定不會上當。
信仰也是如此,撒旦總是以世界的表象,想要取代真正天國的價值,祂讓人貪愛世界,眷戀世界,以致於不願意著眼於將來屬天的福份。我們以為世界已經很棒,16G容量、許多應用程式、蘋果標誌、手觸及晃動來感應介面、社群功能等,但這些比起將來的天堂還是差得遠,使徒保羅曾經去過三層天,他的感覺是,寧願離世與神同在,那是好的無比;許多聖徒用心眼看透世界的虛無,唱起這世界非我家,聖經也清楚告訴我們「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
現在那支山寨手機,已經成為孩子的玩具,雖然心痛,但是又學了一個功課,仿冒終究不能與正統相比,很多正統實驗改革掉的問題,仿冒的都沒有處理,正統貴得有理啊!撒旦退去吧,你給予的捷徑毫無意義與價值,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