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談追求桃聖復興的心路歷程

在桃聖談復興已有兩年,其實在其他的教會服事時,也是談復興,就這樣幾年來有一些的心得。
我發現復興是每一個教會的期望,但卻不是每一個信徒的期望,這是很有大差距的。當敬拜讚美的詩歌不斷的衝擊信徒的心靈,他們毫不猶疑的舉雙手支持教會的復興。在熱切的禱告中,信徒靈被激動,也不斷的說出神的心意『我們要復興』。
然而問題就在這裡,這些復興的心聲其實是出於上帝的感動,但不一定是個人的意願,這也是很多教會的濫觴,這怎麼可能呢?沒錯,就如同聖經所說,「沒有聖靈感動,沒有人可以說『耶穌是主』」一般。
因此,每當激情過後,信徒幾乎會回歸真實的信仰層次,其實誠實面對自我,會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期待復興,原因是復興必須要付上代價。
有兩種代價必須馬上面對:第一,要付上行動的代價:這是教會的中青最恐懼的問題,復興代表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在屬靈的事情上,例如禱告、傳福音、作見證…..。復興原文是『甦醒』、『再活一次』,這個原文的意思是棒的,但也意味要背上十字架。第二,要付上被忽略的代價:這是教會長青最恐懼的問題,年齡的增加,使他們越來越需要關懷,當教會成長,他們會意識到,被關懷的機會與程度將直線下降,這種潛在的恐懼,會使得他們對於教會增長沒有太多的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教會復興常常都是從年輕人開始,例如康希牧師的教會,他們沒有這些恐懼,他們有單純的信心與熱忱,他們願意義無反顧為著信念委身。
桃園聖教會走過55個年頭,復興談過不知凡幾,但並沒有實際經歷到真正的復興。當我來到這裡,我也面對承繼前人的心願及上帝對教會復興的期待,但總是無法拿對竅門。我查過所有相關的書籍,試過各種方法,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但現在我終於明白,我走回最開始我走的路,其實復興沒有捷徑,沒有方法與技巧,復興是聖靈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
面對復興,教會唯一要做的工作只有一個,『潔淨等候聖靈更新』。具體的方法是所有教會都知道的,那也是初代教會所用的方法,那就是『禱告等候』。不管從教會歷史的哪一個時期來看,復興都只有在『同心合意禱告』之後才會發生,沒有其他方法,任何第二種方法都是『矯飾』,當人的策略凌駕上帝的靈,復興不可能發生。
因此,桃園聖教會又走回兩年前,我剛來所看見與帶領的路,回首來時路,那原是最美的。當聖靈來,祂要親自更新人的生命,當聖靈自己感動後,人有動力願意委身付上代價。當聖靈感動後,人不會自私顧到自己的需要,當聖靈感動後,人願意勇敢的見證耶穌的名。是的,讓我們回到上帝的面前,等候聖靈的帶領與更新。
_0Z45c91.jp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