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衣櫥永遠多一件衣服?

有人說,女人的衣櫥永遠少一件衣服,我認為這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衣櫥永遠多一件衣服。
怎麼說呢?少一件,就會想去買,有能力就多買,最怕是沒有能力或沒有需要還硬買,結果多那一件就會後悔莫及。
前幾天整理電腦,找到五年前剛來桃園聖教會時,寫的教會組織方案,當時提了三種方案,結果經過好幾個月的討論,通過的是修正後的第四案。當時我覺得像洩氣氣球,也有些難過,因為很多想法都被改掉了,去頭去尾又去中間,幾乎除了語氣像我的以外,其他都不太像我的計畫,不過唯一高興的是法案終於通過了。
為了那一點點的成就,我還是蠻高興的,至少每一位執事都接受了,有共識要推動才有合一、力道。經過了幾年,其實該法案陸續又修改了許多,到今天,有七、八成又回到我以前的構想。有時想來有些感慨,如果當時直接用我的案不就好了,可以少走許多路。
然而,很多事並不能因為我想要就一定能夠如此,因為每個人、每個時代都有其背景,不一定能馬上接受具衝擊力的改變,強勢通過,只怕反造成底下暗潮洶湧或彼此的猜忌,這會讓惡者有破壞的空間。也或者,以當時的環境用我的案也不定能行,每一種環境都有它需要的認知與條件。
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會讓正確的東西顯露出來,很多事不是光用頭腦或嘴巴講,也不是靠一股熱忱與衝勁,而是要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以前我常受不了教會會議過程拖拖拉拉的,往往一個議案會經過兩三個月才定案,但現在除了某些具急迫性的案子外,我通常樂意經過幾個月來思考事工,多聽聽不同的意見,多感受不同的產品,多分析各種可能性,讓每一件事工更有周延性。其實,更重要的,放慢速度、放慢心情,才能聽清楚聖霝的聲音。
我發現這樣的生活哲學,讓我少買了好多東西,很多東西多想一想,其實就不會買了。當然,還是不能避免,打開衣櫥,怎麼多了一件沒用的衣服,打開書櫥,怎麼多了一本沒用的書。走進客廳,看見一個沒用的物品。不過,說真的,這種遺憾終於可以降到最低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