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雨中的嘉年華

今年的舞台節目有了去年的嘉年華、聖誕晚會實務經驗,顯得內容更豐富也更具有創意,原本舞台節目在嘉年華會中,其實並非頂重要的功能,但是沒想到,在這次的嘉年華會中,反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想原因在於分配到任務的同工,幾乎都以最積極的態度在籌備與進行這些工作,使得舞台節目變得精彩可期。鏡頭轉到底下的攤位,也是個個卯足全力,不管來者何人,都是以最好的態度,最佳的品質,務求達到『恩典、喜樂、尊重』的目標,因此我看到很多人積極、主動在參與這些攤位的服事。然而整個嘉年華會中,如果說真的勉強要找到一絲的缺點,我想最大的問號應該就是天氣。
早在兩個多月前,我們就已經開始為嘉年華會的一切籌備禱告,這當中當然包括了天氣。然而,當天活動開始的時候,從小雨變成大雨,一直到下午五點,活動將要結束,雨勢才停。為何禱告之後仍會下雨,就我而言,無論何種天氣都不會影響我對上帝的信心,因為我早就不看環境,但是弟兄姊妹可能會期待得到一個解釋。當時在雨中,看到舞台的同工都是淋雨在表演,身為牧者的我怎可撐傘台下享福呢?因此我刻意淋雨繞著會場,一面觀察現場局勢,一面宣告禱告,那時我也問上帝這個敏感話題,我問神我該如何回答弟兄姊妹心中可能的疑問呢?事實上,的確有人當場向我談到,他認為如果不下雨,可能會有更多人來參加,我想這是他合理的推斷,然而還有多少人有這相同的疑惑呢?之後,我心裡一陣平安,神給我一個答案,『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原來得救的事本來就不是因著人的努力,得救是聖靈的工作,人只是上帝的器皿,與神同工。如果我們因著下雨,就受到影響,那麼我們就是過於倚靠自己的表現,以致於我們會有這樣的得失心。事實上,神可以在任何一種環境工作,包括雨天,甚至是颱風天。如果得人、破除黑暗權勢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那麼只要能達到這個目的,有沒有雨就不是重要的事。上帝當然可以給我們好天氣,但如果我們因著好天氣,以致於我們可以更用心準備與付出,我們以為擁有更多觀眾,就可以有更大的成果,那麼我們是否已經陷入倚靠勢力、才能、環境的窠臼呢?
上帝才是最重要的主角,上帝最清楚怎樣的環境最好,若是如此,那麼基督徒的責任就是禱告,基督徒的權利與義務是全然的信任上帝。若是如此,感謝主,雨中的嘉年華,這是一個從來沒有過的美妙感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