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把問題交給主

太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基督徒的思維要不斷的更新,不能將信主之後的的思想模式套在未信以前的基礎上,如同新布補在舊衣服,這結果就是破更大的洞。在人的世界中,人習慣以自身價值觀來衡量事物,並且進一步的採取對策,試圖解決問題。因此當我們遇見一些不合理、不公義的事,與我們的價值觀抵觸,很自然的,我們會採取一個對策,試圖解決這些問題。這本來是合宜的,但是如果事情牽扯到人,往往就複雜了。
有一年教區辦了一個活動,當時活動負責人在處理事情上,不夠周延,因此傷了與會信徒的心,當時該信徒的教會要求負責人為此事道歉,結果教區長說『那我親自去向這個教會道歉吧,因為如果我請負責同工去道歉,到時候,這個教會滿意了,結果換那個同工受傷,與其如此,不如我自己來承擔一切』,後來的確是教區長去道歉的,我想那個主辦的同工到現在可能還不知道這件事。
有時候解決了一個人的情緒,但是會帶來另一個人的情緒,處理人的問題,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神給我們一個全然不同的作法,祂要我們把人的問題交給祂處理。很多時候,基督教的思想看起來是一種懦弱的表現,彷彿怕事、退縮,事實卻不然。
在羅馬書十二章19節「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疬、『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原來我們並非怕事懦弱,而是我們相信宇宙有一位主宰者,祂希望我們把這個審判的決定權交給祂,祂會公義的處理這些事。
所以基督徒面對人的問題,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交給神,之後才輪到其他方法。這與我們未信的思維模式不同,我們總是自己處理到沒有辦法解決才交給主,然而神要我們相信祂,先交給祂,然後祂指引我們怎麼解決問題。
多少日子以來,牧會生涯使我在教會一直扮演要面對人問題的角色,我走過以前的模式,但我發現,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是製造更多問題。所以我才深深體驗到,只有神才有辦法完美的解決這些人的問題。之後,當有人因著人的問題來找我談,聽完之後我總是陪他們一起禱告,一起等候神的作為。如果有人的問題,需要處理,我總是禱告問上帝,何時處理?該說什麼?最終我期待的是與對方一起禱告,讓聖靈光照,讓聖靈親自來解決問題,我發現這絕對是最好的方法,在此建議每一位服事主的人,將問題將給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