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現代善惡果

亞當與夏娃之所以會離開伊甸園,主要是因為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很多人主要樂趣在蛇、亞當、夏娃彼此的互動及後來推卸責任上,不過,還有一個不錯的點可以思考。
蛇誘惑夏娃的言詞中,有一句話應該是最關鍵性的話,『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
夏娃雖然可能在蛇告訴她『吃了善惡果不一定死』這個驚人的事實上震攝住了,然而最讓她心動的關鍵應該是『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便如神』是一個致命的吸引力,他們所見的上帝是如此的偉大與崇高,如果我們能夠因為吃了善惡果,就能擁有與上帝一樣的能力,有這樣的機會,誰會放棄呢?
他們的確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創3:7a),這個眼睛明亮的結果是他們預期的,也得到了,但眼睛明亮帶出什麼結果呢?『是知道羞恥,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b)。知道善惡,就是進入羞恥的狀態,人主宰善惡權,卻無法正確的運用善惡,第一個焦點居然就是羞恥感,一個原來不需要羞恥的事卻成為羞恥。
人類主宰善惡的發展又如何呢?第一樁殺人案就是從亞當、夏娃的兒子該隱發生的。人類的慾望根本無法主宰善惡,人類主宰善惡的結果,就是產生扭曲的價值觀。
該隱嫉妒亞伯的供物能被神看中,而他的卻不能,他用自己的方法來建造一個新的秩序,他認為當亞伯消失,該隱的供物就能讓神看中。但是事實卻非如此,神為亞伯申冤,該隱被趕離原居所,流離飄蕩在地上。
人類就這樣,從伊甸園被趕出去,然後又被趕出去,這是人類主宰善惡的結果。人要決定善惡是非常困難的,神曾讓摩西管理兩三百萬的百姓,他的時間幾乎都耗在處理人的問題,直到岳父葉忒羅建議尋找階層式的同工來分擔這些重任,即使如此,摩西最後仍因為面對人的問題,而在怒氣中,做了錯誤的決定,杖打磐石出水,也因此無法進迦南。
沒有權柄的人,其實是更輕鬆的,因為這正是上帝原始的心意,神要自己來處理這些事,祂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只不過前人搞砸了,離開了伊甸園,開始過自我主宰的生命。
所以我羨慕那些沒有權柄的人,他們不用去煩惱要怎樣來作決定,我回想曾經沒有權柄的日子,根本不需要去處理很多事,但有時人反而會顛倒,沒有權柄的人,想要擁有善惡權。
其實擁有決定善惡的權柄,是非常可怕的能力,神的原始心意並不要人擁有這個能力,因為那不是人可以掌控的,然而人已經取得了,這絕非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我越擁有權柄就越能感受權柄的可怕,因為人將來必須面對擁有這些權柄的審判,然而我有類似保羅的感覺『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7)。我知道,除非主願意,不然我似乎不得不持續處在那個權柄的位置,我只能祈禱,每一次都是用膝蓋來領受與決定善惡的權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