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讀窗與毒瘡

今天早晨在靈修默想時,我問神今天要想些什麼題目?要寫什麼文章?突然腦海中浮現一個人名,讓我驚訝的是,這個名字很少聽到,在聖經中不過出現兩次而已,而我卻浮現這個名字。我再一次確認這個想法是否正確,沒錯,這個名字又浮現出來。
初代教會,特別是使徒行傳給我們的感覺好像是一直復興,得救的人數是以天計算、以千計算。其實初代教會並非沒有問題,當時教會人數越來越多,相對的,教會能夠關懷照顧的範圍與深度就相形失色,例如當時教會一些寡婦生活就被忽略了,後來選出七位執事來補強。我想當時教會問題也不僅於此,還有更多潛在的危機,陸續浮現出來,由於使徒忙於宣教,教會長老多非專職,保羅宣教旅程中能栽培的同工有限,新的門徒很多又尚未能合宜接任,在這個青黃不接的階段,難免教會中會有一些人自詡為領袖,集結人群,談論一些是非,成為初代教會的問題。
當時保羅希望提摩太留在以弗所,因為以弗所教會出現一些人,專門講一些荒渺無憑的話語帶出無意義的辯論,這些事沒有建設性,更不會激勵人的信心(提前 1:4)。
這些人的話有固定的特徵:
(1)荒渺無憑:三分事實七分猜測,典型的批評論斷者,喜歡辯論(提前1:6)。
(2)虛浮:沒有建設性的空話(提前1:6)。
(3)想做教法師(提後1:7):想要談論屬靈的事,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保羅後來將名字都公布了就是許米乃和亞力山大,並且把他們交給撒但 (提前1:20,可能是趕出教會的意思),希望他們能夠悔改。
但同樣在提摩太前書,又再次提到兩個名字,這一次他們的話又有新的特徵出現。
(1)世俗虛談:結果就是更不敬虔(提後2:16)。
(2)話如毒瘡:製造破口,會越爛越大(提後2:17)。
他們是誰呢?保羅說就是許米乃和腓理徒,而在我腦海出現的名字就是許米乃。許米乃很可惜,當他被保羅作出懲戒以後,原來以為應該是平靜了(提前1:20),以為他會悔改,好好的追求信仰,沒想到他仍然興風作浪,還栽培出一個新人腓理徒繼續破壞教會。
從聖經對許米乃的說明,我們可以拼湊出一幅圖畫。許米乃應該是一位基督徒,而且很有思想,懂一些聖經和神學(提後2:18),但是沒有好的靈性,他不太在意教會增不增長,靈魂得不得救,因為聖經提到他『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信心』(提後2:18)。而且我想他大概沒有帶什麼人信主,頂多一兩人,因為跟隨他的似乎只有那兩個人,他真正在意的是要做頭,總是在教別人一些錯誤的觀念。
當時保羅應該是在獄中,當他得知教會的光景,他感覺到這是教會的危機,因此他寫信期勉提摩太不要小看自己年輕,要他繼續留在以弗所不要讓這些破口越來越大。
一個教會若是正在復興,難免又要經歷初代教會的過程,因為人數增加,同工照顧有限,新的同工群又還沒成熟,處處顯示出青黃不接,很多同工身兼數職,甚至有些人很年輕就要起來接任服事。這是正常的,初代教會如此,今天復興的教會也都經歷過這個過程,如果大家同心合一,神一步步帶領,我們會順利度過難關,我們會慶幸我們曾經一起走過教會翻轉、復興、成長的艱辛之路,這是一種甘甜的回憶。
但這時候,也最容易出現許米乃,很多復興教會都有許米乃,在教會最照顧不到的時候,同工筋疲力盡的時候,他們出現了,論斷教會、論斷傳道人、論斷同工,誰知道傳道人已經一天當三天用,他們還是處處針對傳道人,難道傳道人不是人,整天都頭腦清醒在等著讓許米乃批判論斷,每天收集傳道人的言論、行為,等著要修理他們,讓教會受虧損,讓同工軟弱,讓慕道友害怕離開教會。
許米乃不會去體諒教會、體諒傳道人,他用神的眼光看他們,然後以最嚴格的標準對待他們,自己卻是繼續聚會遲到早退,選擇性聚會,然後栽培腓理徒來擴張勢力。
我相信我們教會沒有許米乃,因為神透過海格牧師告訴我,不會有壞的事臨到我。不過聖經還是提醒我們,不要去論斷別人的僕人,特別是論斷傳道人,因為他們是神的僕人,或是或非自有主人自己來處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14:4)。
我們的論斷不一定正確,而我們也沒有資格論斷別人,因為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即使是上帝授與權柄管理世界、教會的人,他們對人的判決公平性,將來也要面對上帝對他們的審判,所以即使是傳道人或同工因著職務與職權不得不處理人的問題,都要非常謹慎,因為將來要面對上帝的審判,所以聖經叫我們不要論斷。『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裏得疬稱讚』(林前4:5)。
當我默想至此,我感謝神,我們沒有許米乃,我感謝神賜給我們桃園聖教會有很棒的教堂,有很棒的同工群,有很棒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還有些不完全的地方,但是我們會成長,在聖靈的帶領之下,會越來越好,如同郭美江牧師曾經告訴我們的話,她說神喜悅我們的教會,弟兄姊妹們,因著神喜悅我們,我們要更努力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