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母親節來談聖母

在神學上,稱上帝為聖父,稱耶穌為聖子,另外還有聖靈合稱為三位一體。問題來了,天主教稱馬利亞為聖母,基本上他們的意思是聖子的母親,然而這一來,在名稱上將出現兩個奇怪的地方,第一,聖父與聖母在修辭學上應該是相對的,也就是聖父與聖母應該是夫妻的關係,但事實上又非如此,聖父與聖母根本沒有婚姻或夫妻關係,一位是神一位是人。第二,用聖母這個稱號,會與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混淆,以為是四位一體,變成父、母、子、靈。
統一教曾經談論到,第一彌賽亞(耶穌)的使命,是要與聖靈結合,生出無罪的後代,來救贖世人。但耶穌卻因被釘十字架沒有完成使命,因此要由第二彌賽亞文鮮明來完成。不過,統一教另有一個版本是說,耶穌的使命是要找一個沒有罪的女人結婚生子,但他沒有找到,那要尋找的女人既稱為沒有罪,當然也可稱為聖母了,不過事實上他們用了另一個相似的詞,就是真母。不管是哪一個版本,都可以看到統一教也將父子靈的關係混亂了。
回到聖經來看,聖經稱上帝為聖父的地方只有一處,就是在約十七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但一處就夠了,因為耶穌在主禱文中認定上帝的名就是聖的,路十一2『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只作父阿〕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至於聖靈,在新約聖經幾乎多數都直接用聖靈的稱號,沒有什麼爭議的。只有聖子,這個詞並沒有出現在聖經中,然而正統神學家幾乎都承認耶穌可稱為聖子,因為約十30『我與父原為一』,還有約一1,2『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若耶穌不是聖子,那祂會是什麼呢?所以顯然的,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沒有人可以反對。
然而,聖母呢?有何經文可以將她高舉為聖的位置呢?就算她為聖子的母親,也不應該簡稱或冊封為聖母,因為會造成文辭的混亂,而是應該簡稱為耶母或基母,但這兩種詞又不好聽,我認為應該稱為慈母就好了,馬利亞與世上許多的母親都是一樣的,但不同的是,她生了救主耶穌,但耶穌並沒有要刻意高舉馬利亞,從路八19-21可以看出來『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耶穌回答說、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另一處路十一27-28『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 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雖然耶穌這樣講,他不過是強調不要去看重這些事而已,馬利亞生了救主耶穌這個事實,是不能抹滅的,她的確是有福氣的,因聖經明明的提到路一48『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總而言之,用聖母這個名稱來形容馬利亞我覺得並不恰當,但可以考慮用慈母這個典型的稱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