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金庸和周星馳的世界

金庸的武俠小說,雖然看了再看,還是不會膩。每次拍成電影或電視,明明都已經知道結局,還是會想看,為什麼?是我忘了劇情嗎?不是,每一橋段在演出時,我都能夠大概說出下一橋段的內容,我想我並沒有忘記劇情。
更厲害的是,我想起教會中有好幾位周星馳的影迷,他們可以將周星馳電影的對白,一字不漏的念出來,每一齣周星馳的電影,他們都重複看,一年看好幾次。很難想像,明明都知道劇情了,連演員都一樣,為何還要再看呢?
沒有別的可能,只因為好看,好的劇情,使我們願意一再地享受在其中,看這些書、這些電影、這些電視是一種藝術。每一次欣賞,都會去留意之前沒有留意到的部分,每一次發現這些細節,都是一種驚喜。原來,作者在這裡有隱藏的伏筆、這些人的表情也很好笑、這些話是有意思的…。
但是有一本書,遠比金庸、古龍小說更吸引我,裡面的劇情,也永遠都看不膩。每一次,我讀到書中相同的部分,我都有新的領受;每次品味書中的人物,都有不同的學習。即便是快速翻閱它,心情都是興奮的,比看金庸的書和周星馳電影還要高興。是什麼樣的書,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它,就是『聖經』。
我讀過它好幾十遍,每一次都帶給我全新的領受,我的生命有極大的翻轉、我的性格與價值觀有極大的突破,我想這是金庸小說,周星馳電影所不能給我的。小說、電影最後只能停留在某個境界,畢竟他們不是真實的,他們只給予我們的魂,一種暫時的享受。我們可以想像自己是武功卓越的大俠,有高深的內力;我們可以想像自己是一介平民,最後卻能夠帶來武林的和平。但又如何?大俠終究會死亡,武林又被野心的不世高手和包藏禍心的陰謀家統治了。也因為這樣才能拍續集,問題是我們的歲月等不了永無止盡的續集。小說和電影,並沒有帶給我任何現實生活真實的希望。而聖經卻是在我的靈裡,注入一股真實的盼望,並讓我在生命中,有源源不絕從神來的信心和能力。
所以我可以這樣說,我願意看金庸的小說,但我更愛看聖經。我喜歡周星馳的電影,但我更喜愛聖經的情節。如果我沒有足夠的時間,我寧可細細品味聖經,也不願意看金庸的小說和周星馳的電影,因為我知道什麼對我而言是更有價值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