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我的最愛

不知是誰發明了「我的最愛」這個好用的功能,當我們在網路上看見好的網站,只要輕輕一點,就可以將這個好的網站記錄在「我的最愛」裡面。
就這樣,一點一點的累積,偶然發現我的最愛已經多到需要拉動卷軸才能看完。我意識到,我收集太多的網站。於是,我開始使用它的「分類」功能,將同性質的網站集合在一個資料夾,於是「我的最愛」又變乾淨了,一目了然,如果遇到無法分類的,就暫時讓它跟以前一樣獨立在資料夾外。但是過不了多久又發現「我的最愛」又變多了,原因是外面獨立的網站增加,因此再次將同性質的網站放在新建或舊建的資料夾內。
又經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連資料夾內的網站又多到需要拉動卷軸,於是我又將一個資料夾依性質變為兩個資料夾,畫面再次變得簡潔。
有一天,我突然覺得不太喜歡IE耗資源的問題,這問題困擾我很久,於是我轉而使用免費的FireFox,我將IE的「我的最愛」轉入FireFox的「書籤」,使用一段時間都覺得很滿意,因為FireFox的「書籤」介面比IE友善很多,功能更強,覺得很滿意。
這個情況一直到我重灌電腦之後才發現FireFox的問題,當我將書籤的備份回存之後,居然有中文亂碼的困擾,晴天霹靂,但別人好像沒有這個問題。由於我累積的書籤相當多,不願輕易放棄FireFox,用各種方法試了都沒用,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因為我使用瀏覽器最多的功能就是它的分類資料夾,難道我又必須回頭使用IE嗎?
就在絕望之餘,我發現了Safari瀏覽器的存在,當我嘗試使用Safari的時候,我發現它有著類似Apple的介面,很多使用Apple電腦的人就是喜歡它的親善介面,整體操作我感覺比FireFox更友善、容易、速度更快,於是我必須再做是否轉換的決定,評估觀察一段時間後,我選擇放棄FireFox,迎接Safari。
目前剩下的困難是,將IE最早的「我的最愛」及FireFox後來新增的「書籤」一起轉入Safari的「書籤」,這個過程居然快速及順利的完成了,但重新整理資料花了很長的時間,到現在我都還沒有真正整理完。可是我很滿意現在的瀏覽器,直到現在,我仍然使用Safari,特別我發現讓Safari配合Vista系統更是如虎添翼。
整個過程我聯想到,教會牧養工作也是如此,信徒來到教會,剛開始就如獨立的網站散落在「我的最愛」(教會)裡面,起初人少關心不是問題,但是當人數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就發覺要滿足他們、建立關係是如此困難。於是我們必須不斷的把這些獨立的信徒加入小組,就好像將新的網站加入「我的最愛」的分類資料夾裡面。
可是當一段時間過後,我們若發現舊的小組模式在運轉上有大的瑕疵與困難,這時候我們會面對一個挑戰,那就是決定是否要儘早轉換整個瀏覽器系統,因為拖越久,未來重整就會越困難。
但這並不意味,轉換一個新個小組模式,就能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很多問題是後來才會發現與發生。因此當嚴重的瑕疵出現,已經超過該瀏覽器本身升級所能解決時,我們將面對痛苦的決定,轉換新瀏覽器系統或是乾脆不使用網路。但在這資訊時代,沒有網路快要不能存活,就如同基督徒是不能脫離教會而存在,我們需要教會,也需要好的教會組織功能。
轉變是痛苦的,必須要有決心,因為要適應新環境、要迎接後續重整花費的時間與困難。每一個基督徒,面對舊有生命的轉化也是如此,都是要花許多代價,但是越早改變,其實就越簡單。所以如果發現某些事是對的,一直延遲改變,可能對自己不是一件好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