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屬靈恩膏的傳承~海格特會之後

王下 2:9-10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每一次特會中,我們可以從講員身上清楚看見他們的恩賜,當聖靈藉著這些講員的服事,使弟兄姊妹生命得著造就,問題得以解決,信心得到激勵。然而特會結束之後呢?讓時間來沖淡這些收穫?遺忘這些領受?忽略曾有的經歷?還是我們渴慕這些恩膏,讓聖靈的工作繼續傳承下去?以利亞與以利沙是恩膏傳承最明顯的例子,以利沙期待藉著以利亞能得著恩膏,甚至期待加倍(原文是雙倍)的恩膏。
我最好奇的部分是,恩膏傳承的方式,恩膏不全是一種學問,他不是從教導得來,恩膏是在聖靈工作的場合中渴慕而來。以利亞對於以利沙的願望沒有拒絕,但以利亞坦白告訴以利沙這是困難的事,和合本翻為『難得』的詞原文意思是『困難』。
為何以利亞覺得困難?因為恩膏不是從以利亞而來,恩膏是聖靈的工作,所以以利亞對以利沙說,雖然如此,有一個機會,當『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換句話說,當聖靈正運行做工的時候,你若『看見我』,我想翻譯做『觀看我』更貼近原文,當你觀看我,就必得著。
以利亞當代的文化背景,也許無法讓他很清楚的傳遞神學觀念,但他概略的描述了聖靈工作的方式,『觀看』應該不只是眼睛的注視,那是一種切慕的心,切慕聖靈的恩賜。因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節說到『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以利亞的恩賜是行異能、先知預言(林前12: 10),以利沙要做的事,就是在聖靈運行的時刻(林前12:11)羨慕這樣的恩賜。但為何以利亞認為這是很困難的事?一來因為以利沙期待的是雙倍的恩膏,二來恩膏的傳承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這當中沒有一樣是以利亞可以決定的,以利亞只能教導以利沙當聖靈運行的時候去羨慕這個恩賜。
當特會的講員來,這些講員從聖靈裡領受了恩膏,這個恩膏在聖靈運行的時刻,藉著我們內心的渴慕,有時會傳承給我們,我們無法期待所有渴慕的人都得著,但我們期待有人得著,能傳承這些恩膏。因為特會不是常常有的,但我們的弟兄姊妹卻是常常要聚在一起,如果我們當中有人得著了這些恩膏,將如同以利沙接續以利亞的事蹟一樣,在特會講員回去之後,接續這些特別的服事。以利沙果真得著了恩膏,而聖經學者統計記載在聖經中以利沙神蹟的數量正是以利亞的兩倍,我們有理由相信以利沙得著他所渴慕的恩膏。
今日我們也許無法確定聖靈一定會將我們渴慕的恩膏賜給我們,但我們可以確定,渴慕的人一定比不渴慕的人更有機會,否則保羅就不會叫我們去切慕、羨慕這些恩賜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