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向辛苦的師母致敬

幾乎所有的傳道人都同意,教會最為難的一個角色就是師母,神學院特別開師母學的課,總會也推師母的座談及師母津貼條例。
有太多人用簡易的邏輯來設定並定位師母的角色,卻有太少人願意真正聽師母的心聲,但往往教會真正最認真做事情的人,其實是師母。
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呢?很簡單,因為做比說難,就像政論性、談話性節目,成天罵政府官員,其實真正做事情的不是他們,如果換他們來做做看,我懷疑他們真能夠做得更好?其實批評總是比較容易,做事情的人往往最辛苦。這也是很多人慢慢選擇不要做事情,免得被人議論的主要理由。
我相信多數信徒是願意服事的,但並非每一種服事都願意,因此遇到不願意的事工信徒可以找理由拒絕,在教會牧會十多年,我聽過各種形形色色的理由,其實我都可以諒解,我知道要挺身並堅持站在某些服事的崗位是何等的不易,如果沒有委身的心志,很容易就會因為人的眼光與評論受影響,甚至是被傷害,就連牧師都可以不想做推給師母,而師母是教會唯一不能講理由又沒有職分的人(副牧至少還算傳道人),如果她再不做,幾乎就沒有人做了。
但是這樣的付出,真的能夠得到信徒的認同嗎?我想未必,理由很簡單,往往輪到師母必須接手處理的事,很多都是大家推掉不碰的燙手山芋,推來推去,沒有合適的人做,最後如果不是傳道人做就是師母做,而傳道人常常往外跑,結果就是師母做。然後,回過頭來,又是一堆人的眼光,在私下議論紛紛,師母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為什麼不交給別人做?說師母管太多了…。其實他們都不瞭解,如果可以給別人做,誰願意自己去承擔這些呢?有些事不足為外人道。
基督徒的生命,其實不應該是這樣的,五年前台灣聖教會總會整個體質慢慢在轉化,以關係取代制衡,這整個結構微妙處就在於信任與信心,對上帝的信心與對人的信任。我們相信上帝授與權柄,也相信使用權柄的人勢必面對上帝更高的標準審判,亂用權柄的人不會有好的下場,因此很多事情,就交給上帝去顯明,人未必要處處擔心、杯葛。所以,台灣聖教會組織架構漸轉型,對負責同工有更多的信任與包容。
這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事,如果師母不願意去做,事工就會回到傳道人身上,如果傳道人不沾鍋,事工就要回到信徒身上,如果信徒不願意碰,事工就會不了了之。長期事工不了了之,就會呈現停滯狀況。過去桃園聖教會五十多年來,有哪一個時期人數破兩百人呢?為何這幾年人數突飛猛進呢?顯而易見的,那是因為我們什麼事工都做,同工不做,我們就自己做,信徒不敢碰,我們就接手做。很少因為信徒不願意繼續做,我們事工就停擺。我們傳道人身上事工一堆,師母身上的事工更是不在話下。相對的,我們也成為站在火線上的人,飽受評論,但無所謂,保羅的話我們常常用來自勉,林前4:3『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我們知道,如果連傳道人都怕事,弟兄姊妹就更害怕了,其實我們真正要怕的是上帝,我最怕有一天站在上帝面前,羞愧到抬不起頭,這才是需要恐懼戰兢的,我期待有更多的人瞭解這點。
曾經有同工建議,讓牧者團隊把權責寫出來,其實我有叫教牧團隊都寫,但是我禱告後,沒有拿出來,上帝不要我做這樣的事情,但我知道,這些寫出來的事工,隨便一個項目,都可以耗掉我們許多時間。也因此,師母的工作項目與數量遠比我們高出更多,因為她總在補我們許多人的位置。
如果,真要我找出教會裡面,最讓我欽佩的人,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師母,她也許不是最完美的一位,但絕對會是教會裡面最辛苦的一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