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海陸雙棲

這學期,每個禮拜一都會到神學院教書,其實,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習慣自己是個老師。過去,我總需要先揣摩老師的感覺然後才進入課堂,畢竟牧師跟老師不太一樣,但漸漸的,我好像不太需要適應這種角色切換的時間了,習慣性的進入課堂,自然的開始了課程,也自然的發出下課的口令。
近來姊姊說了一件有趣的事,學院學生在討論教師上課的準時的情況,談到我,學生說,不管現場有幾個人,只要課一開始,我就自己開始進入課程了,下課也是如此,時間到,我就宣佈下課了。
回想,好像的確如此,我應該是進入狀況了,幾年前,我教書的時候,對於上下課我會有些遲疑,對於時間我有些不確定性,如今,有些悠然自得,也許他們是諷刺性的說法,也許是緊張生活中一些調劑,但我覺得無傷大雅。
終究是牧師也好,是老師也好,這角色分野其實不那麼明顯,我是個牧師,但也在教會教成人主日學,我是個老師,也常在課程上分享牧會的心得。牧師需要教導信徒,從而訓練出門徒;老師需要教導學生如何牧養,從而成為一個好牧師。
是以往的舊觀念將二者分開了,但真實的情況兩者是不可分的,只不過,很多的牧者並沒有對神學太多的認知與理解,所以他們無法成為專職的教師;很多的神學院教師,缺乏實際的牧會經驗,以致於無法在理論的課程中,導入實際教會牧養的技巧與原則。
但我卻擁有了二者同時服事的機會,雖然我在這領域仍然是個小咖,但想來我真的很感謝神,給我這樣的機會,我相信有一天,我會變的更好,更能夠為上帝所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