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選擇(choice)與選項(option)

今天看一本書,它提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它認為人需要對選擇(choice)與選項(option)之間的差異做瞭解。當我們談論選擇,我們的焦點是在選擇的項目上,還是選擇的人本身的心態上?當我們談論選擇時,焦點是在選擇的項目上,還是選擇的動作上?為何這個問題有趣呢?因為我們一生中一直在面對選擇,大如學業要選擇、事業要選擇、婚姻要選擇;小如購買東西的選擇。而我們通常焦點在選擇的項目上,這可從今日的大賣場成功的凝聚消費者,讓過去雜貨店幾乎都面對關門的壓力可以看出來,消費者希望有更多的選擇,更多的選擇代表可以得到更好的品質、更佳的性能、更低的價格。
因此,我們幾乎都著眼在選項(option)上。這結果是,我們常常買到一大堆沒有用的東西回來,只因為它品質好,功能多,價格便宜,但事實是,家裡不需要。因此更重要的問題明顯是在於choice,為何我要這樣選?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選擇的條件是什麼?我的價值觀正確嗎?在選擇婚姻的路上,我們只盼望有更多異性出現,讓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其實,我們選擇的人本身,真的很清楚最適合自己的對象是什麼嗎?我們曾冷靜思考自己的特質,以及適合成為我們配偶的特質嗎?我們曾用心的為配偶禱告嗎?更多的選擇,不代表能做正確的選擇,更多的選擇,往往混亂了我們的心態,讓我們更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更多的選擇讓我們著眼於被選擇的人,注意他們的特質、優勢,而忽略我們自己真正的需要。
在選擇事業的路上,我們只盼望有更多的公司可以選擇,更多的企業錄取我們,好讓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性。但同樣的問題,在這一切以先,我們是否明白自己的興趣、專長及我們的生涯規劃,我們的價值觀,好讓我們做正確的判斷。
其他的問題可依此類推,請注意,沒有好的choice就不能正確挑選option,千萬記得我的大賣場經驗,買到一堆很有價值但無法妥善使用的東西,那結果是後悔。

0 意見: